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南澳自然田換工假期 ---- 2011年終回顧之三

南澳自然田 換工假期 ---- 2011年終回顧之三




人在找尋與土地的連結
極端氣候與環保意識的抬頭,反省工業化對地球、對土地、對人本身所帶來的傷害,變成一種顯性的社會議題。當人們朗朗上口的談環境談環保的時候,卻又發現到,有多少人已經跟土地完全剝離,對土地失去了感覺,因為,從出生到長大,生命中對土地找不到真實的連結。失去了這樣的連結,所有講環保、愛土地的都變成虛擬的世界的話題而不是切身的事物。這種族群在八年級生之後特別的明顯,於是。

只有行動才能變得真實
換工假期就是這種背景之下,逐漸地流行。有許多人開始親身或帶著小孩走向土地,並且逐漸深化這種行動,不僅是參加環保運動,更有人積極地當起環保志工,參加如溼地復育、千里步道修建以及下鄉到農場參與換工假期的活動。
再加上,近年由於紐澳接受的有薪水的外國人打工假期,到紐澳去打工旅行,變成一種熱門的活動,也激起更多年輕人對換工假期的興趣與行動。

成為這片土地的貴人
南澳自然田2011年插秧體驗以及春後推出的換工假期來了大約1400人,換工假期從推出以來,絡繹不絕的換工之友,不僅支持了南澳自然田「量產清淨食 物,量產清淨土地」的夢想,也成為這片土地的貴人,感謝這麼多貴人來相助,感謝這些人的參與讓我們更有向前邁進的信心和力氣。值此年終之際,我想做一個回 顧,把南澳自然田的經驗,分享給關心南澳自然田的朋友們,也分享給台灣各地的農場,為2011這一年做一個紀念。

把問題看成機會來挑戰
南澳自然田從2010年開張以來,契作戶(南澳自然田的經營以契作代耕為主軸)來幫忙或巡田之外,由於仕聰、昭中和我(阿江)都是新農夫,很自然地,有不少的訪客,而這些訪客都是專程而來的VIP,花時間導覽招待一定要的,但這樣子將近五百人次的參訪,成了農耕之外的一種負擔。雖然如此,我們卻反而以更開放的「換工假期」,強調「下田體驗」「換工學習」「換工渡假」的訴求,把訪客轉換成正面的農耕助力,這樣不僅讓賓主都覺得有收穫,也能更開放地接受更多的換工志工。這樣的改變方向,回頭來看,是一個成功的對策,這也應該符合樸門所楬櫫的「把問題看成機會」尋求永續運作的精神。






開放是一個好主意
現在,有許多農場,以收費接待參訪的方式來讓接待的負擔合理化。
然而,南澳自然田卻以免費的下鄉體驗學習,鼓勵契作戶親自參與農耕,來達到推廣自然農耕以及擴大支持社群的目的(統稱為社群支持型農業:CSA--Community Supported Algriculture)。回頭一看,換工假期成功地鼓勵了更多人參與了自然農耕,卻也支持了「南澳自然村」「量產清淨食物,量產清淨土地」的夢想行動。



換工假期的在地化
國際換工假期網 WWOOF TAIWAN 提供了一個換工假期的模型,除了參考 WWOOF每天6小時每週休息一天的規則外,南澳自然田又參考了台灣在地的特性,增加了 換工3小時「有宿無餐」的換工假期以及換工1.5小時「無餐無宿」的「換工參訪」。
3小時有餐無宿的換工假期容許換工者多留下時間來遊覽或寫作等個人工作。
1.5小時的換工參訪通常都是單日往返的無食宿的參訪,南澳自然田可以提供簡報、導覽以及客棧休息等相對服務。


一個具有社會企業氣質的友善農場
我們可以把換工假期看成是一種友善的服務交換。這裡面,訪客為農場出力幫忙農耕,農場提供食宿以及農耕技術內容的分享。為了要接待更多的換工之友,南澳自然田建立一種簡單、友善、自助的文化和設施。南澳自然了除廚房、烹飪設備算是齊全外,並沒有提供非常好的設施,而是要求換工者以「背包客」的標準進駐南自然田客棧。
也許有人已經發現,以契作代耕為經營主軸南澳自然田,許許多多的換工工作,其實都在為契作戶的作物勞動,而契作戶來到南澳自然田的耕作,大部分也是在照護大家的作物,這是和一般農場在本質上很不一樣的。
南澳自然田從從事友善的耕作,帶動了友善的交易,也帶來了友善的人參與這些友善的行動。所以我說,南澳自然田是一個分享的具有「社會企業氣質」的友善農場。



新的一年(2012)南澳自然田的展望 
新的一年,南澳自然田開啟了蔬果的契作代耕,一方面開發閒置的土地,一方面向農民契作來擴大自然耕地,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換工之友體驗內容的多樣性。
面對日漸增加契作之友、換工之友以及觀光局光點計畫所引介前來的國際「友客」,我希望南澳自然田在這麼多友善的貴人的支持下,繼續與大家為清淨食物清淨土地的夢想一起行動。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從這些實踐行動中找到對自己對土地的美好回憶。






-- 阿江 / 南澳自然田 --- 0988208178 農舍039982183 
-- 南澳自然田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anaozirantian/ 
-- 大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健康的大地長養健康的子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