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換工假期記事之三:黃輪單車上路 -- 樸門的永續性觀察

換工假期記事之三:黃輪單車上路  -- 樸門的永續性觀察



宜蘭溼地保護協會的邱老師和南港社大的同學們,捐了 7 部二手腳踏車給南澳自然田(後續還有。。。),經過整修已經可以上路了。感謝!



我把輪框漆成黃色,既安全醒目又便於辨識,然而,這樣的「單車紋身」還有背後的意義,值得探索。




黃輪框除了讓出入南澳自然田的人們可以輕易辨識外,還可以讓小偷縮手,因為在南澳是個小地方,騎著黃輪車,太醒目,也就沒什麼人願意偷騎,因此上鎖就成為多餘。

上鎖,從樸門「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精神來看,是一個負面的案例。
上鎖不僅代表不能分享,還代表維護這個鎖所需要的心力,甚至一不小心,鎖住的常常是自己。上鎖的單車,不僅是不能被利用,並且還將會佔領地球的一個空間,並且通常是公共的空間。例如車站外的停車場,自然田客棧的騎樓,或是自然田農舍的廣場。總之,如果它們不能用,就會反而成為一個重要空間資源的殺手。



晚近,以永續學為核心概念的「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可以說是當今非常重要的思潮,
Permaculture(樸門,Permanent Agriculture)已經不僅是永續農業,這種運用減法、崇尚系統之永續性的設計精神,已經被廣泛地運用在各種系統設計之中。



我設想的黃輪單車使用情境應該是這樣子的:

自然田之友來到南澳之後,不管在南澳火車站、田區、自然田客棧或是農舍,都不上鎖,都可以自由取用,並且可以直接停放在任何一個地點,不用歸還原處。

南澳自然村的願景則是整個大南澳社區都能任何人這樣的使用單車。




這樣的運作,就是一種低耗損而有效益的運作,我想應該很符合樸門的永續設計的精神。


附註:很多人都不知道,南澳的所有社區巴士都是免費的,還有一天四班的觀光導覽巴士也是免費的。



***        ***        ***        ***        ***        ***        ***        ***        ***



「每當你多瞭解一點,你就可以多拿掉一點」

這句話是我所崇拜的大師Moore先生所說得一句話,影響了我過去幾十年從事電腦設計的生涯。


當我們檢視一個系統的規劃設計,從永續性的強度,我們比較能預見未來運作的自然順暢與效益。這是我對於南澳自然田的「黃輪單車」上路,一個樸門永續性的檢視。

願這些單車,能夠帶給大家更方便更舒適的更自然的南澳自然田生活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