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換工假期記事之二:夜訪大自然

換工假期記事之二:夜訪大自然



發現一個深刻的感動

換工假期的朋友們來到南澳,在暑熱的夜只要時間允許,我最喜歡帶大家去躺在南澳溪的河堤「夜訪大自然」。這種沈入大自然的感動,總是要讓許多人永生難忘,這一個夜訪大自然就是這樣演進而來的。





其實「夜訪大自然」的行程並沒有做什麼,就只是來到南澳溪口的河堤上,鋪上地墊毯子或頂多再來個枕頭,然後輕鬆的躺下,仰望星空,就這樣渡過一個什麼都沒做而讓大自然作為的時辰。

你聽,
那海濤之聲是來自太平洋的,
那潺潺之聲是來自南澳溪的,
那蛙叫蟲鳴則是來自河邊的草叢河灘的泥土地。
除了關掉手機跟MP3還有閉上你的嘴,你什麼都不用做,你就都聽得到。

你看,
那滿天閃爍的星星,
那優雅柔美的月光,
那優雅飄過的雲朵。
你只要安靜地躺著,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張開你的眼,她們就會來拜訪你。

在這裡最讓人感動的,其實是風。
輕柔的風在海與山之間吐吶,是永不止息的。
而你所要做的,就只是閉上你的眼,靜靜地躺在河堤上不動,好讓溫柔的風造訪你。

我之所以要特別帶大家「夜訪大自然」,是因為這一個活動,不像許多活動,需要費力地找新鮮找刺激,而能夠以最少的作為,探訪本來就在那裡的美好一切,你要做的就只是把自己交給大自然,用心與大自然對話只要你願意這樣地停歇一下,準備好自己,你就會在這裡「沉入自然」之中,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深刻感動。


一個永續旅遊的典範

我之所以這麼喜歡「夜訪大自然」,有一個理由是他具有樸門永續的精神。這樣的活動不像抓魚、吃南澳毛蟹,活動多了資源就隨之枯竭,現在很難抓到南澳毛蟹就是這樣的例子。而我們探訪的大自然的方式則是取之不竭的,取用之後也不留下任何負擔。喔!還有一個讓人喜歡的理由,就是連帶隊的我,也不太需要做什麼,就只是提醒大家什麼都不要做,把自己完全交給自然。我一定要做的,就是設一個鬧鈴,以便把我自己叫起來,再來叫大家回家。 「夜訪大自然」就是這樣以最少的作為,享用本有的自然恩賜,這與什麼都不添加的自然農法,異曲同工,讓人珍惜。 只要你準備好了自己,「夜訪大自然」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沈入大自然的奇特旅行,也是當今人們崇尚永續旅遊的典範。

2011.8.6 --- 阿江/南澳自然田

1 則留言:

  1. 阿江
    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結盟羅東社區大學蘭陽山川生態社
    2011年8月13~14日
    Power公民行動
    南澳自然田..學習..自然換工假期
    約有10人
    邱錦和 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