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契作代耕 ----自己做食物的主人。一場「你」所引領的寧靜革命




契作代耕

----自己做食物的主人。一場「你」所引領的寧靜革命
--- 2012.2.6更新


台灣人的環境與食物的健康應該如何,共識是有的,只不過經歷多少年的努力,目前台灣有機農地的比例仍然不到1%(2010年約0.7%)這相當於台灣人有99.3%土地/食物是仍然處在我們所力圖改變的困局中,我們所共同的期待未來,似乎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我們必須承認這些年來我們靠補貼、勸導、檢查或從根本教育,有機產業的進展仍是有限,這一篇「契作代耕 ---- 一個對人、對生靈、對土地慈悲的好交易」提出了一個嶄新的方法,回歸到問題的本質,順應人性,我們的食物與我們的土地,就有了嶄新的希望。


***       ***       ***       ***       ***       ***       ***       ***       ***       ***       ***       ***       ***


一個簡單的共識:大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健康的大地長養健康的子民。
雖然我們可以買有機食品,但他們來自這片大地。
雖然我們可以裝冷氣、空氣濾清器,但這些空氣來自這片大地。
我們可以買礦泉水,安裝各種神奇的濾水器,但我們要吃要用要河水雨水的澆灌,他們也都是來自這片大地。
我們就是離不開這片長養我們的大地。

一個簡單的因果:如果食用者能吃到清淨的食物,表示那農耕是清淨的,也表示有一片土地是清淨地耕作。

一個簡單的定義:如果「流出一片土地的水和流進來時一樣的清淨,就是永續」。
不需要很複雜的定義,自然農耕便是如此的農耕。

一個現存的矛盾:食用者想要清淨的食物,農人想要最大的利益。
農人會想盡辦法以最少的時間最少的成本生產數量最多、賣相最好的作物,結果就是努力地加肥料加農藥甚至添加不當的添加物,只因為現有的交易制度,讓農人必須靠作物的產量作物的賣相求取最大利益。但這是一種忽視食物本質,不斷地向土地提款的消耗性農耕方式,正是台灣農地的根本病灶
而消費者隔著通路,既使請第三方認證,仍然難以確認食物的真正內涵。
雖然,專家學者大聲疾呼,雖然有識之士投身於友善農業,然而這麼多年,有機農耕的土地卻連1%的都無法跨越(2010年),也就是我們有99%以上的農地與食物,仍然無法步上健康之路。這說明了,為什麼我們不喝河水,也不敢喝地下抽出來的水,連河裡抓來的魚都不太敢吃,這也讓人不難把長期世界第一的肝病、洗腎聯想在一起。
這種農人與消費者的利益矛盾,造成過去幾十年來,弱勢的土地守護者──農人,為了生計只好強取土地、水源與作物,無奈地無法終止地背負沈重的原罪,終於積累成今日台灣土地環境的夢靨。


一個真正慈悲的辦法:自己「成為食物的主人」----- 契作代耕。
契作代耕就是向農人定價預購一定土地的作物,成為這批農作物的「物主」,這些農作物收成的多寡都屬於物主,享有真正安心的食物。這是對自己身體的慈悲。
而農人則轉換成這批作物的「代耕者」,代耕農夫的收益有一定的保障,不再弱勢,相對地,農人不再有超額利潤的貪戀,因此他也就不再會為了私利而亂施肥偷加藥,終於農人可不再背負土地環境崩頹的原罪,這是對土地對農民的慈悲。
這是因為食用者才是真心想要清淨健康食物的人,他不會容許在自己的作物上,也不會為了生長速度、賣相及產量而偷加農藥亂施肥料。
當我們回歸到的本質,發現真正動機的源頭,解決問題就變得自然而簡單,而所有疊床架屋的補貼、檢驗、追查、處罰都將退居配套而不是追求有機未來的主軸。

一個簡單的原理:契作代耕是一個自然會運行的方法,因為符合人性。
這個方法不再需要向農人理念宣導、道德勸說,就會自動順暢運行,這就是這個制度的自然美妙之處。因為「最貪心的農民都不會再偷加農藥,亂加肥料」,因為他不會掏自己口袋裡的錢費工做違規的事,於是,農民自動加入了清淨土地的行列!
我們過去的有機產業用補貼、勸說、檢驗所推展的友善農耕,並沒有扭轉農民從產量、表相來取得最大利益的問題本質,這也就是台灣食物健康與環境問題不斷拖延積累的根本原因。雖然政府認真用力的推動有機農業,有機也成為時尚的顯學,然而到2010年有機耕作的面積仍為超過 1%的門檻!
解鈴仍需繫鈴人,我們不能只靠為數稀少的有機農或更稀少的新農夫,我們要體認到廣大的農民才真正是我們土地的擁有者與守護者,我們可以不要讓農民背負著迫害土地的原罪,因為只要消費者覺悟到,原來弊病的主要源頭是來自消費者的購買方式。這個制度,讓農民能夠在符合人性的本質下運作,讓農民能步上真正守護健康台灣的大道。

一個美妙的結果:食物清淨健康了,土地自然會變得健康清淨!
想想看,如果食物真的清淨了,那不就表示農耕是清淨的,那也表示土地是清淨了,於是所有的生靈也恢復了生機。所以我們可以說,這種農作物代耕制度是一個能夠健康子民、恢復大地生機,讓食物與土地的健康的好交易。
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實踐行動:加入契作代耕的行列,自己作食物的主人。
你加入了契作代耕,你將不僅取得清淨健康的食物,您同時也加入了清淨了台灣這片土地的行列。

一個簡單的結論:「你」所引領的一場寧靜革命
大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健康的大地長養健康的子民。
如果一塊土地病了,
這塊土地上的人一定病了,
這塊土地上的人心也一定病了。

要得到真正健康的食物,我們而不能想靠政府補貼農民、想靠勸說農民愛護土地或者想要靠檢驗追查農民,也沒辦法靠經銷商,真正有效的是從你自己的消費方式出發。
於是,真正決定台灣土地未來的人,就是「你」-- 食物的消費者。

契作代耕就是這樣一種由食用者所引領的新交易制度,這是一場政府無負擔、農民有保障、消費者真正安心、大地恢復生機的四贏變革,這也是一個對人、對生靈、對大地真正慈悲的好交易



***       ***       ***       ***       ***       ***       ***       ***       ***       ***       ***       ***       ***

你想要瞭解南澳自然田的契作代耕方案:南澳自然田契作代耕
你認同並且想要直接採取行動:契作代耕登記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